【悭琴】榣山散记(3-4)

# @半忆半梦 小伙伴给的梗真心萌cry

 

(3)

太子长琴已有几日没有来榣山。

悭臾听到榣山里的山鬼精怪们说太子长琴犯错被罚了重刑,心里又是焦急又是恼怒,怔怔地望了望摆在水湄旁的琴案,在水里躁得直翻身。

悭臾所焦急者无非是关于太子长琴被罚的流言,所恼怒的却是恼怒自己平时尚不够勤加修炼,不然此时也不至于无法离开榣山,只能在这里干着急。

好在太子长琴终归是来了。 

身着往常那件白里带灰的长袍,没有过多的坠饰,依旧是飘逸出尘的模样,温润如玉的神态,并无半点受了重刑的痕迹。

悭臾这才将一颗悬着的心稍稍放了下来,从水里迅速游了出来,化成人形。

“太好了,你终于来了!这几日可担心死我了。”

太子长琴微微一笑:“抱歉,累你久等,实在是有事走不开。今日便为你弹一首新的曲子作为赔罪吧。”说着便将抱着的琴放到琴案上。

太子长琴的手正要按上琴弦,悭臾忽地伸手过来捉住了他的手指。

“长琴,我,我听山里的精怪们说……你……被洪涯境里的上神们罚了?”即使看到眼前的人状似无碍,悭臾还是忍不住小声问道。

因为害怕听到肯定的回答而忐忑不安,害怕听到这个人真的受了什么惩罚而小心翼翼。

“哦?你倒是水虺里头顶八卦的。”太子长琴不动声色地收回被紧握住的手,打趣道。

“哎呀,你倒是快说,到底有没有?”悭臾见他不置可否,心里头更是焦急。

“无妨,并不严重,”太子长琴摇头,“不过是小事,悭臾莫要担心。”

悭臾听他这么说,更不依不饶了起来:“你是祝融之子,谁敢罚你?!不行,今天你非得把前因后果告诉我不可!不然,我也不要听你弹琴了。”

“如此说来,倒是我求着你听我弹奏了?”太子长琴不由失笑,然而悭臾严肃而又关切的眼神却又让他不好意思笑下去,于是只好道:“哎,从前我竟不知道你好奇心这么重……也罢,那便说与你听吧,不过是那日伏羲神上招我去为他抚琴助他入眠……”

太子长琴身为洪涯境里的乐师,平日的职责除了在宫室宴会上出席奏乐助兴之外,便是为几位神上抚琴怡情了。

太子长琴性子沉稳,几乎从未在职责上出过什么岔子,只是伏羲召见太子长琴的这日,他不知怎么偏偏弹错一个音,又偏偏是个尖锐高亢的音,于是便惊扰了正欲与周公一会的伏羲。

伏羲大怒,问他在想些什么,为何弹琴如此不专心。

“那你是怎么回答的?”悭臾问。

太子长琴的脸微微红了红。

“我说,我在想榣山水湄旁的一只水虺,名唤悭臾。”

悭臾感觉到自己的脸上和心上都有一把火腾地烧了起来。

“你真是这么说的?”

太子长琴坦率地点点头,笑着望向脸红成天边晚霞的黑衣少年。

“那,那后,后来呢?”悭臾一害羞,连话都说不利索。

“后来他便罚我去抄曲谱,仅此而已。”太子长琴说得云淡风轻,“你看,并不算什么事。”

悭臾探究了一番太子长琴的神色,在确信他没有说谎之后,才舒了一口气,不过还是愤愤地握了握拳头道:“这些上神就会不分青红皂白地降罪于人,哼,等我修成通天彻地的应龙,定要去闹一闹他们才罢休!”

然而太子长琴虽然确实没有说谎,但抄曲谱却不是如他说得那般简单。

伏羲轻蔑除了仙神之外的生灵,更不要说一只小小的水虺,太子长琴虽是乐师,好歹也是祝融之子,怎么可以与这种低贱的生灵厮混在一起?

伏羲恼怒太子长琴,碍于祝融的面子不好禁他的足,便罚他将整个乐库中的曲谱都抄写百份。

所以这几日太子长琴才不得空来榣山找悭臾。只是这一节,却也不愿意让悭臾知晓。

“所以,你今日到底还要不要听琴了?”

“等会嘛,几日没见,想和你先做点别的事……”悭臾凑到太子长琴身边,巴巴地望着他。

太子长琴红着脸别过头去,却是默许了。

悭臾便将仙人压倒在草地上,十指扣住了对方的十指,又将那抄了百遍曲谱的十指放到嘴边温柔地亲吻。

“长琴,我想你了。”

“我知道。”

“那今天我们来做点高兴的事,好不好?”

“……”

太子长琴还未来得及说出口的拒绝被堵在一个绵长的吻里。

(4)

天上的云不急不缓地飘着,日子也就平平淡淡地过着。

只是再平淡的日子,也免不了一些小波澜。又或许正是这些小波澜,给平淡漫长的岁月里增添了几分趣味。

整个榣山里的山鬼精怪们都知道,悭臾和太子长琴闹别扭了。

这倒也奇怪,因为太子长琴是公认的好脾气,这位仙人和洪涯境里那些跋扈的仙神们不同,他温和沉静地像一汪清澈的水,哪怕你将石块堵在水里,水也总可以寻到办法绕过去。而他又特别的谦和礼让,即便是对待宫室里的侍从婢女,也总是特别客气。

因此,太子长琴在洪涯境里一向名声很好,从未见过他和谁红过脸。

所以山鬼精怪们讨论来讨论去,一致认为悭臾和太子长琴闹别扭一定是悭臾的错儿。

然而事实是,这件事上确实是太子长琴不对。

太子长琴不该吃饱了撑的戏耍悭臾。

“悭臾。”

那一日,未到约定的时间,太子长琴便早早地来了榣山,想给悭臾一个惊喜。

悭臾正美美地睡着午觉,听见有人扰他清梦,原本十分生气,听听声音觉得像太子长琴,于是从水中冒出半个脑袋,闷闷地问:“长琴?”

“是我。”

悭臾困得睁不开眼,于是说:“我刚修炼完,困死了,你先自己坐会儿,我睡一下就好。”

“好。”

过了一会儿,又听到太子长琴喊:“悭臾,悭臾。”

悭臾强撑着睡意再次从水里钻出来:“何事?”

太子长琴答:“没事,随便喊喊。”

悭臾有些着恼,愤愤不平地一头扎进水里,飞溅起的水花差点洒了太子长琴一脸。

又过了一会儿,那该死的好听声音又响了起来。

“悭臾悭臾!”

这下悭臾忍不住了,猛地从水中钻出,尾巴不耐地胡乱拍着,直搅得湖水噼里啪啦作响。

“到底何事!”

太子长琴淡淡地笑着:“无事,就是想看看你生气时是什么样子,没想到还挺可爱。”

悭臾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差点就要翻脸。

都谁赞太子长琴温和沉静的?这般戏弄于人,说好的洪涯境里第一好性格的仙人呢?

悭臾正愤愤地心想我可真是看错你了,便听见太子长琴说:“我想你了。”

悭臾立马没原则地将怒气抛到九霄云外,游上岸来化成人形,问:“你说的是真的?”

太子长琴意味深长地笑了笑,用手指点了下悭臾的额头:“逗你的。”

悭臾便不再理他,悻悻地又钻回水底,任凭太子长琴再怎么喊他也不出来了。

“悭臾悭臾,出来吧,我弹新的曲子给你听。”太子长琴将琴在琴台上架好。

“你吵死了。”

“悭臾,我错了,你别生气啦。”太子长琴低声劝他。

“就要生气!”

“……悭臾,你若是肯出来,我便答允你一件你一直想做的事。”太子长琴心念忽动,柔声哄道。

“哼,什么事?”

“便是上次你说想用原形压我的事。”太子长琴把脸面丢到十丈开外。

“哦?你说的是真的,不骗我?”

悭臾忽然便来了兴趣,腾地从水里来到岸上,有些期待地打量起太子长琴。

“自然是骗你的。”太子长琴笑着扯住悭臾的袖子,“不过你既然从水里出来了,就不要回去了,坐下来听我弹琴吧,想要睡觉便在这里睡。”

“……再见!” 

悭臾打定主意,真是再也不要理他了。

所以你们说,悭臾和太子长琴闹别扭是不是太子长琴的错?

TBC

评论 ( 13 )
热度 ( 60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玖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