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记·日你个仙人板板

  这个故事终于赶在国庆前写完了,终于可以随心所欲地说些什么,感觉全身心都放松了下来。

  从2月10日到现在,近8个月的漫长时间,正文76000字,番外两篇,共8000字,对我来说是个不太容易的事。因为我这个人没有坑品,尤其是对于本身就如此艰难的一个题材,放弃比坚持,简直简单太多了。

  How to make it reasonable and logical,这是一个始终贯穿在写这篇文时的问题。如何忠于原作并顺着原作走向地进行拉郎,同时又不去洗白欧阳少恭这个人物,一直是我最大的困扰。我在前期努力地用大量笔墨去写陵越内心的纠葛,但是好像都无法说服我自己,是啊,为什么就死心塌地地爱上了呢?

  我只能用因为脸好看来解释……「只是因为在甘泉村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但是这好像本身也没有错,我们喜欢一个人总是从第一眼看ta顺眼开始的,然后才会有耐心有动力去了解ta的内心,ta的更多。所以对于陵越来说,他首先还是因为不忍心,然后才产生了悸动。所谓道法自然,道家讲究顺应其心而为,他没有去抗拒这份突如其来的心动,于是渐渐陷入了爱情。啊,爱情来的太快是不是用的顺丰~

  在理顺陵越从恨到爱恨交织再到爱这个心态转变的过程中,我一度心力交瘁。游戏里的陵越冷冰冰的,总是一板一眼,完全就是当年慕容紫英的样子,仿佛就合该去当剑仙,很难想象会与凡人之间产生什么瓜葛。因此我决定让他稍微暖一点儿,多一些人情味儿,这样才好打动一个对世界已经生无可恋的老板嘛。

  再说老板。我理解中的老板一直是一个偏执的人,但是经过蓬莱一战后,他失去了原先的目标,说白了,他只能等死。他虽然不会寻死觅活,但也丧失了生的意志,提不起对活下去的兴趣。陵越于是陪着他,坚持不懈地要为他延续生命。作为一个自认为三观很正的girl,我始终不能接受一个伤害了那么多人的老板就这么幸福快乐地和陵越生活在一起,所以我让陵越替他接受天墉城的惩罚,让陵越为他广布福泽,让他用辟邪之骨偿还了曾经被他渡魂的人,当然辟邪之骨还可以用来复活苏苏。这些其实远远还不够,生命至为珍贵,至为灿烂,而又永不重来,已经犯下的罪恶是永远无法被抵消的,但至少聊胜于无,也是我能做到的最大限度。

  他们的恋爱谈得很坎坷,不是你瞎就是我受伤,最后一个被掳回天宫一个孤老终生,好在仙侠的世界里,我们总是有来世,就像《仙剑问情》里唱的:今生缘,来世再续,情何物,生死相许,如有你相伴,不羡鸳鸯不羡仙。我特别喜欢这句不羡鸳鸯不羡仙,可惜陵越这一生总是既没有成鸳鸯也没能成仙。无论是在游戏里还是在这个故事中,他都是一个执念太深的人。

  因为打着原作向的招牌,而自己又是一个细节考据党,所以写的时候旁边总是堆着游戏企划集和美术集,以及《神渊古纪·烽烟绘卷》,参考了很多策划的旁注,简直想像写论文一样列出reference。也因为大量的翻阅而对两个角色都有了更深的理解,比如九霄环佩并不是老板常用的琴啦这种——其实挺无聊的细节(并不会有人在意吧啊喂!)。而里面穿插了很多仙四的设定,其实也是为了剧情服务(然而最后也没拿成阴阳紫阙hhh)。

  哎,我这样一个傻白甜,为什么要写这么纠结的东西呢?

  纠结到自己都难以说服自己的时候,我曾经一度想要弃文,每到这个时候,我就会想起我在微博上当时发的一条状态:

  @偃甲玖龄 假如作者每写一篇同人就会有一个相应的平行世界存在,那当作者爬墙的时候,那些被她弃掉的文里的cp们岂不是很可怜。。。有些正肉到一半,有些正要亲上去,有些甚至还没有攻略成功。。。然后他们就在那个废弃的平行世界维持着那个姿势成为永恒,然后就再也没有然后了。

  这条微博当时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转发评论4000+,也成为鞭策我自己不弃文的动力。实在是不忍心他们还没有HE就永远地停留在废弃的世界里呀……

  所以尽管无比痛苦,尽管越更越慢,也还是坚持了下来,可以自豪地说一声,我也有完结的中长篇同人啦!!!对哦,这是我第一篇中长篇的同人小说~大概也只有这样经历过一次,才会深深体会到什么叫戴着镣铐跳舞,尤其是对OOC有着极度恐惧的我。在文字方面,我也强迫症得很,经常回过头去看几天前写的就会觉得惨不忍睹,所以也一直在不停地修改当中,好在乐乎修改还是很方便的。


  Anyway,写的过程中有过快乐有过痛苦有过迷茫有过纠结,但是回头看看,自己还是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

  絮絮叨叨了半天,最想说的还是感谢每一个给我鼓励的小伙伴,感谢你们没有离开我,感谢你们一直陪我走到今天,你们的评论给了我很多的启发,真的很谢谢!爱你们!

  感谢最开始启发我这个脑洞的 @妖言 同学,以及一言不合就开坑的那个斗志满满的我。


  接下来可能会休息一段时间,也可能会马上动笔开始写另一个一直脑洞了很久的故事,也是越恭,但是应该不会再这么纠结了。毕竟,人需要自个儿成全自个儿嘛,哈哈。

  暂时就这么多啦,有啥想聊的我们可以再聊,么么哒(づ ̄ 3 ̄)づ

评论 ( 36 )
热度 ( 57 )
TOP

© 玖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