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奇谭之惊蛰】【觞恭】种豆得瓜

这是半年前的事情了。 

欧阳少恭午睡醒来的时候,刚好透过开着的竹窗看到尹千觞喝着小酒坐在院子里的摇椅上,吱吱呀呀地晃着,看起来好不快活。

“呵,千觞倒是惬意。”欧阳少恭随意披了件外套,走了出去。

尹千觞闻言抬起头,将手中的杯子放到旁边的小几上,笑着说:“哟,少恭醒了,睡得可好?”

欧阳少恭点点头,“这时节正是融融春暖,最适宜午后小憩,千觞没有午睡的习惯却是可惜。”

尹千觞顺手就将人捞过来搂到怀里,小声在耳边说:“原来少恭是想我陪你睡?早说嘛,少恭要早开了这个口,我岂敢不从命?”

欧阳少恭被箍着腰,也不挣扎,就坐在尹千觞怀里笑了笑:“嘴里再胡说,晚上也莫要进屋来睡了。”

尹千觞不置可否地打了个哈哈,低头看欧阳少恭穿得随意,一件外袍就那么松松垮垮地披着,腰带也未系,加上这人午睡刚醒,一副慵懒模样勾人的很,身上不由有几分燥热,手上便不老实起来。

欧阳少恭不着声色地稍稍扭了扭身子,避开了尹千觞作祟的手。本就睡得身上有些黏腻,再纵着尹千觞如此那般,只怕一会身上更难受。欧阳少恭这时才注意到小几上放着一册书,心里有几分惊讶,于是便伸长了手过去拿。

“千觞竟也看起了书?这倒是太阳打西边出来……”等看清书皮上写的书名,欧阳少恭更是吃惊,“《齐民要术》?我的巫咸大人几时开始对农事起了兴趣?”

 尹千觞这个人,你叫他喝酒赌钱,他乐得陪你玩上一天都不嫌累,但若叫他看书——那可连一盏茶的功夫也坚持不下来。欧阳少恭藏书众多,平时穷极无聊的时候总会拿本书看着玩。而那些书,尹千觞平时连碰都懒得碰,唯独有些志怪小说稍感兴趣些,却也只求欧阳少恭读给他听。“谁让少恭你声音那么好听,让我怎么听都听不腻?”

所以两人这归隐田园的日子虽然过得甜甜蜜蜜,却总好像少了几分奇文共赏、疑义相析的乐趣。

见欧阳少恭将那本自己买错了的《齐民要术》握在手里,脸上不由有些讪讪,却还梗着脖子说:“怎么,少恭觉得有何不妥?”

尹千觞原本还是风广陌的时候,在娲皇神殿里做着高高在上的巫咸,自是不食人间烟火,不分五谷杂粮。后来他成了欧阳少恭的尹千觞,放浪形骸,浪迹江湖,自然从未将这些细枝末节的事萦于心头。也难怪他不识得这书。

欧阳少恭微微一笑,也不戳破对方的尴尬:“千觞既看起了农经,不如便学一学那农人,自己耕耘一番如何?想必收获自己亲手所植也别有一番趣味。”

“自己种就自己种,少恭等着吧!”尹千觞从欧阳少恭手里抢过书,咧嘴一笑,“哈,现在这时节刚好播种,不错不错!”

尹千觞便当真兴致勃勃地买了种子回来,在院子里开垦了一片土壤,种下各色菜蔬瓜果。

然后惊蛰虫鸣,万物生发,小院里的土壤上开始冒出一茬喜人的绿芽,尹千觞瞧着心里着实开心。欧阳少恭看他的巫咸大人为农事或愁或喜,总也忍不住出言冷嘲热讽两句。

不过——哈哈,少恭就是嘴上厉害,这都是情趣,情趣——尹千觞浑不在意这些,反倒觉得这牙尖嘴利的人在床上被他欺负得娇喘连连,那才叫有意思呢。

 

枯荣流转,转眼便到了收获的季节。

尹千觞却愁了起来,明明买的是豆苗,怎么种出来是个瓜呢?尹千觞苦着脸,心想欧阳少恭这只老狐狸定要嘲笑自己。 

“千觞在想什么?”欧阳少恭站在窗前,对着窗外说。

尹千觞挠挠头,摘下一个瓜吭哧吭哧抱进屋里。

“没,没啥……种豆得瓜,少恭可不许笑我啊。”

欧阳少恭一面举起袖子掩着嘴笑了笑,一面嘴上应道:“好,不笑你,正想吃瓜,还不快去破来?”

尹千觞便恼了,将瓜往桌上一放:“少恭分明还是笑我!哼,要吃我的瓜,自己破去。”

欧阳少恭不由嘴角勾起一抹笑意,凑到尹千觞耳边道:“千觞是说,让我,来破你的瓜?”

尹千觞不明就里,点了点头:“没错!”

欧阳少恭坏心地往尹千觞耳朵里吹了口气:“千觞可知'破瓜'为何意?”

“你歪道道那么多,我哪里晓得?”

“原来我的巫咸大人如此单纯……”欧阳少恭说着便附在尹千觞耳边低声解释了一番,然后离开几分,观察起尹千觞的表情来。

那表情……当真有趣……

“好你个欧阳少恭,竟敢拿这个打趣我!”尹千觞只觉得脸上有些发涨,恨不得立时将欧阳少恭推倒在床上,好叫他知道拿这个打趣他的后果。

“说起来,与千觞确实未曾试过……不如今日便让我破了千觞的瓜吧?”欧阳少恭眯着眼睛笑得狡黠,伸手在尹千觞唇上摸了摸。

尹千觞被那狐狸笑美得晃了眼,又被那柔软的手指一勾,顿时欲念大盛,一把抓住那根手指,放在嘴里挑逗地舔了舔,然后猛地拦腰抱住眼前的人,放倒在床上,俯身压了上去。

“原来少恭是想……嘿嘿,那便让少恭看看是谁破谁的瓜——”

 这时候,窗外下起了雨,一室的呻吟喘息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依稀可闻,让屋檐下躲雨的鸟雀都羞红了脸。


管你是种豆得瓜,还是种瓜得豆呢。

正所谓: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END

PS:破瓜是指女子满16岁,这里是欧阳少恭故意逗尹千觞的曲解,尹千觞对中原传统文化所知不多,所以才会信了他的邪



评论 ( 9 )
热度 ( 2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玖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