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恭】七夕·良宵引

       “今夜可当真是一个良夜啊……”

        欧阳少恭将手在湘妃竹横斜出来的几根枝桠上拂过,徐徐回过身向那人道:“你看今夜清辉满庭,这竹影,像不像是水中的藻荇?”

        那人端坐在石凳上,没有回答。

        欧阳少恭一笑,提了提下裳,仿佛真的是怕被庭中“积水”沾湿了衣角,饶有兴味地略踮起脚,踩着那一枚枚竹影走过去。

        “让道长见笑了,哈……”

        欧阳少恭噙着笑,将那人打量一番,又叹气道:“总是这么板着脸,无趣。”

        他伸手随意拨弄了一下石桌上的琴,敲击出几个清亮的泛音来。

        “我虽总说琴之为物,非为娱人,不过如斯良夜,确当抚琴一曲方不辜负。便弹一首《良宵引》如何?”

        言罢,也不等那唯一的听众回答,便一径弹了起来。

        他弹得很缓,慢悠悠的,安静的琴声便从庭院中散开,如一缕游丝一缕香烟,散入月光中,变得极之恬淡,连枝上栖雀也未曾惊扰。

        曲终之时,院子里多了一个人。

        “少恭!我来看看你。”

        “哦?晴雪?七夕佳节,不去乞巧,怎么想到来这里?”

        风晴雪有些赧然:“那个什么九孔针我总也穿不进,还是算了吧。不像兰生家的方夫人,手那么灵巧,果然这种事还是不太适合我呢。”

        风晴雪看了眼欧阳少恭身边坐着的人,犹豫了片刻,终究是摇摇头,道:“苏苏说,今晚外面有夜市,很热闹,要不要一起去逛逛?”

        “多谢惦念。”欧阳少恭从桌上执起杯盏,晃了晃,“我有些乏,你们且去,不必理会我。”

        “少恭你总是这样!”风晴雪有些负气似的一屁股坐下来,非拉着对方说了好些话方肯离开。

        小院中于是又只剩下二人静静相对。

        “你看你师弟家的这个……”欧阳少恭突然想起了什么,“前些日子心血来潮说要学琴玩,我想着她哥哥爱喝酒,便教她弹阮嗣宗的《酒狂》。”

        “结果弹得忽快忽慢的,我说她,她还振振有词,说她大哥喝了酒就是这样的踉跄。呵,倒是挺形象。”

        “哈……突然提起千觞,陵越你可会吃醋?”

        “吃醋——不如一起来吃酒罢。”欧阳少恭恶作剧般地将酒杯送到那人抿着的唇畔,嗤嗤笑了笑,终是举到自己唇边一饮而尽。

        “酒啊,真的是好东西……”

        醉意让他俯在桌上,他便将那人的手枕在头下。也不晓得是不是因为脸上被酒烧得慌,竟觉得那只手好像有了些温度。他放任自己沉入这醉醒之间,不知东方几时将白。

        他心里欢愉地简直想要哼起歌,只盼这黑夜无限绵长。

        到了天明……

        到了天明,便又当是苍猿捉月,镜里看花,雪霁雾开,烟消云散。

        然而今夜,今夜可真是一个良夜啊。

END

半个小时鸡血贺文?大家吃好喝好,吃好喝好…

放在后面的题记,重点在于加粗的字啊: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 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苏轼《记承天寺夜游》


评论 ( 25 )
热度 ( 42 )
TOP

© 玖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