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恭/半架空】阳关三叠(一)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王摩诘那诗里的阳关就是所谓的龙门关。龙门关附近有一座大名鼎鼎的龙门客栈。这客栈本是一家默默无闻的黑店,由一个风骚美艳的老板娘经营着,后来卷入一场牵涉极大的变故中,虽不幸被付之一炬,这个名字却变得尽人皆知。

  后来又有人将它重建,仍旧用着这个名字,做的却已经是正正经经的生意。只可惜这龙门客栈名头实在太响,慕名而来的武林人士络绎不绝。这江湖中人一多,就容易起纷争,不巧撞上一两个仇家冤家,一言不合便能打起来。

  客栈如今的女老板姓方,出身于江南善贾之家,不知怎的只身到了这荒漠中开起了客栈。有人说,这方老板便是那传说中的“金刀艳客”,曾被人看见手执两把金匕首在官道上神出鬼没,专门劫掠那些潜逃至西域的中原不义之士。至于这女马贼为何金盆洗手,那便无人知晓了。

  每当有人在客栈里打斗时,方老板就笑眯眯地坐在一旁嗑瓜子看好戏。她倒是不担心店里的物十被砸烂,横竖谁打坏的就叫谁翻倍的赔,反正她有的是办法。砸坏了好,拉动刚需,促进地方经济。

  扯远了——虽然在这里发生了许多有趣好玩的江湖逸事,我们这个故事要说的,却是距龙门客栈不远的一家医馆。

  既是江湖人士云集的地方,就难免会有人在打打杀杀中受伤。这种时候,方圆几十里内的这唯一一间医馆便显得格外可贵了。

  什么?你以为江湖侠客们受了伤靠金疮药自己抹抹就能好吗?

  总之,医馆的主人对自己将地方选在龙门客栈旁边感到十分满意,因为他要的诊金非常之高,而这里最不缺的就是伤患。方老板也很满意,毕竟没有谁会希望有人真的死在自家地盘上——死了还怎么让他们赔钱?正好这开医馆的欧阳大夫有一双能活死人肉白骨的妙手,为她省了不少麻烦。

  欧阳大夫全名叫欧阳少恭,来历比方老板还要神秘几分,没有人知道他是怎么突然在这荒漠中建起这样一间医馆的,又是从哪里弄来那些令人咋舌的珍贵药材,被他医治过的侠士们只说,欧阳大夫治病救人时那当真是——神一样的操作。

  但凡神医,总有些怪脾气。比如蝴蝶谷的那个“见死不救”胡青牛,开封府“杀一人医一人”平一指。这位欧阳大夫却好似随和得很,只要给够诊金,来者不拒。倒不是他缺钱,只是人生在世,总得有些爱好嘛。

  在这一点上,欧阳大夫和方老板很是臭味相投。两个臭味相投的人总是很容易成为好朋友的。

  这日客栈生意冷清,方老板便照例提了两坛酒去找欧阳大夫喝,医馆里也正好无人光顾,两人就在葡萄架下推杯换盏起来。

  西域的酒比中原的酒劲道足而猛,饮时也无需用考究的杯盏,就用大碗,干它一大口下去,喉咙里又是辛辣又是清冽,回过味来,口中又更添几分爽利,简直叫人的血液肠胃都要一并沸腾高潮。欧阳少恭一开始喝不惯,喝得多了便也觉得还是西域的酒好。

  方老板巾帼不让须眉,特别能喝,几碗下去,便兴致高昂起来,捏着碗站起身开始唱歌。

  她唱来唱去总是那几句——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霜夜与霜晨,遄行……遄行……长途越度关津,惆怅役此身。历苦辛,历苦辛……历历苦辛,宜自珍……

  这首曲子,本是属于这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曲子,但是她此刻放声唱来,却既不苍凉,也不落寞,只一腔直上九霄的豪情,让欧阳少恭也跟着心情愉悦起来。

  “少恭,你看见远处那片山峦没有?”

  “嗯?”

  “我才知道,原来那就是昆仑山呀。”

  “是啊。”

  欧阳少恭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去。

  “我跟你说啊,其实我以前家里有个三弟,不好好上学,整天呢,就是看些仙神鬼怪的书,听说昆仑山上有剑仙,便总嚷着要去拜师修仙。”

  “后来呢?”

  “后来被我那个厉害的二妹关在家里,哈哈,不肯读书就揪了耳朵打。”

  欧阳少恭嗤地一笑。

  “正该如此。修仙有什么好?”

  “就是,有什么好的!苦也苦死了,哪有我们现在这样恣意快活!”方老板倚在葡萄架上,哼了一声。

  欧阳少恭远眺着昆仑山出了一会神,不知在想些什么。

  方老板也呆望着出神,然后低声说了一句:“也不知道小兰现在是不是正在昆仑山上修仙……?”

TBC

又开始写小短篇啦~这回慢~慢~更~写腻了风花雪月的板板,我得写个西北汉子(并不)换换口味😏

ps歌词来自《琴学入门》谱

pps 题外话,最近突然有个天墉城和太华山交换生的脑洞,觉得好有趣!无异和苏苏交换一下,苏苏去太华山玩逸尘子,无异到天墉城调戏陵越,多逗ᕕ(ᐛ)ᕗ

评论 ( 20 )
热度 ( 7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玖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