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剑全员】捐毒客栈(六)

这章可好玩啦

第六回  众人试轮岗,无异救火忙

  方兰生道:“在今天开饭之前,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宣布。下面,就请乐掌柜为我们发表重要讲话,大家欢迎!”言罢,朝乐无异比了个“请开始你的表演”的手势。

  “啪啪啪!”

  乐无异清了下嗓子,道:“鉴于个别员工反映出的职业倦怠问题,作为掌柜,我决定从现在开始,捐毒客栈实行轮岗制度,暂时先试行一个月,在这一个月里,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一个自己想干的活,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发挥各人所长,响应今上号召,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出不平凡的光芒!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生活愉快!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啪啪啪!”

  阿阮紧接着道:“小叶子,说好了哦,我要做大厨呢。”

  方兰生挠了挠头,道:“唔,这个会吃可不代表就会做啊……”

  阿阮“哼”了声:“干嘛瞧不人?我可是巫山神女!不信咱们走着瞧好了。”

  巫山神女和会做菜有什么必然联系吗?方兰生正要反问,只见乐无异给他使了个眼色,只好闭了嘴,心想,女人果然是没有道理可讲的,哎,男人就是难,男啊难,不难就不是男人。

  风晴雪摸摸辫子,道:“阿阮妹妹想做厨子的话,那……我做什么好呢?要不我就和阿阮妹妹换一换,做清洁工吧?”

  阿阮用力点了点头,道:“好呀好呀!”

  乐无异道:“可以。那师父你呢?”

  谢衣见问到自己,沉吟道:“为师觉得如今的安排已是极好,不必再变。”

  乐无异正要点头,发觉几道锐利的目光齐刷刷投了过来,忙道:“那个,师父要不要考虑……啊,试试看做跑堂怎么样,正好多走动走动,锻炼锻炼……”

  谢衣道:“也好。”

  餐桌上响起一片松了口气的声音。

  方兰生想了想,突然嘿嘿一笑,道:“那我也来做厨子,和咱们神女比一比,看谁做得更好,怎么样?”

  阿阮扬扬下巴,道:“比就比,我才不怕呢。”

  “少恭可是夸我贤惠的!”方兰生说完,又自觉“贤惠”二字不妥,忙咳了声盖了过去。

  百里屠苏看了他一眼,万年木头脸上现出一丝稍纵即逝的笑意,然后道:“既如此,我便做账房。”

  “木头脸你行吗?”

  百里屠苏摇头道:“师尊虽未传授计簿之术,想来亦非难事。”

  乐无异有些狐疑之色,不过没说什么,又向夏夷则道:“夷则你刚来,就还是先打杂吧,也好熟悉熟悉店里情况。”

  夏夷则道:“我正是此意。”

  乐无异总结道:“行了,那就先这么说定了,就从明天正式开始,现在开饭!”

  次日,每个人都兴高采烈地来到新岗位,干得热火朝天。乐无异站在楼梯上看着众人忙进忙出,一改往日懒散,个个都积极了不少,心里忍不住觉得自己实在是天纵之才,领导有方,治大店若烹小鲜。

  不过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轮岗制度施行后的第六天,客栈就被人投诉了。

  本县唯一的捕快闻人羽来到了客栈,同她一起来的,是一纸处罚通知单。

  “接举报,捐毒客栈店内卫生情况非常糟糕,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经本府查证,情况基本属实,根据相关规定,兹决定对捐毒客栈予以白银五两的处罚”——乐无异捧着那张盖着红戳的薄纸,只觉重逾千斤。

  乐无异老泪纵横,他一伤心,长安乡音就出来了:“五两啊,这刻似五两啊,额滴个神啊!”

  闻人羽拍了拍他肩膀,道:“节哀顺变吧,这罚款,三日之内来衙门交了就行,不急不急啊。不过……县令大人说了,如果你们客栈再被人投诉,下回就得停业整改了。保重!”

  乐无异含泪送走她,吸了口气——

  “风晴雪!!!”

  风晴雪蹦跳着走出来,看到乐无异吓了一跳,道:“啊,怎么了?”

  乐无异抹了把泪,道:“你,你,你这几天怎么搞的卫生?”

  “欸?”风晴雪摸了把桌面,抬起手来看看,道,“无异你看,这不是很干净么?有什么问题吗?”

  乐无异也伸手去摸了摸桌椅板凳,又看了看脚下的地面,道:“是挺干净的,那到底为啥被人投诉来着……等等,桌子上那是个啥……?”

  风晴雪顺着他手指方向看去,笑道:“哦,那个呀,那个是跳跳呀。”

  “跳跳?”

  风晴雪走过去,抓了几只在掌心,递到乐无异眼前,道:“跳跳就是跳跳啊,是不是很可爱?”

  乐无异盯着几只还在动的虫子看了看,顿觉毛骨悚然,连退三步,道:“快拿开!这什么东西,你哪来的?!”

  “门口的乞丐大哥送我的呀,我还有好多呢。”

  只听得角落里一个男人道:“嗨,不就是跳蚤嘛?行走江湖洗澡不便,身上难免的嘛。看把你们这些富家小哥给吓的。”

  风晴雪朝那一看,说话的男人正是尹千觞,开心地拍了拍手道:“还是大哥懂得多!”

  尹千觞已习惯风晴雪管他叫大哥,便也不反驳,仰脖灌了杯酒,摇晃着走过来斜睨一眼,道:“也不知道是哪个不开眼的这么多事,不就是个跳蚤,也值得去跟官府举报?”

  乐无异摇头道:“店里怎么能有这种东西,赶紧扔了扔了!”

  风晴雪老大的不开心,把散落的跳蚤收集好,扛着扫把出了门。

  尹千觞一抹鼻子,道:“这小妹子脾气倒是对我的路子,真认个妹妹也不错,哈哈!”

  乐无异叹了口气,走到柜台前,对现任账房百里屠苏道:“将这五两银子记一半在风晴雪账上……哎,算了,还是记一两吧。”

  “嗯。”

  百里屠苏依言写下。

  乐无异看着他写完,皱眉道:“不对,你首先要将这五两银子的支出记在总账里。”

  百里屠苏露出茫然之色。

  乐无异心想,完蛋了,自己的侠义榜搭档从前就不怎么精于算账,现在果然也没什么长进。这么想着,就把账簿拿了过来看。

  “额滴个神啊……”

  乐无异再次崩溃。

  这几天的账目几乎可以说是一塌糊涂,各种类目张冠李戴也就罢了,连简单收支都记得乱七八糟。

  “可是有何不妥?”

  乐无异的心在泣血,摆手道:“你……求你还是放下毛笔,立地成佛吧。”

  百里屠苏脸上没什么表情变化,只沉默着收好笔墨,眼观鼻鼻观心而坐。

  忽听大堂里一个客人嚷道:“什么情况啊,坐老半天了,连口茶都不给上!”

  只见谢衣慢悠悠拎着茶壶过来,道:“实……在……抱……歉……,请……问……客……官……要……铁……观……音……还……是……碧……”

  他还没说完,就被那客人打断道:“哎呦,你们客栈这啥跑堂的,急死个人了,这饭我不吃了!”

  “啊……客……官……慢……走……啊……”

  又听一个客人敲着筷子催促道:“我点的卤鸡腿呢?这都好久了,还上不上啊?”

  “快了快了,这就来了!”乐无异知道指不上他师父,赶紧自己一溜烟去了后厨。

  然后他终于知道“后院起火”这四个字该怎么写了。

  方兰生和阿阮正在斗嘴,而且斗得不可开交。

  乐无异一拍灶台,道:“你俩在这不好好干活,吵个啥!客人点的卤鸡腿呢?鸡腿呢?腿呢?呢?”

  俩人闻言停战,互相一指,道:“都被他(她)吃了!”

  方兰生跳起来,道:“你一口气吃了十个,还好意思说我?!”

  阿阮掰了掰手指,道:“你吃了七个,也不少呀。”

  乐无异让自己冷静了一下,露出一个微笑,道:“你们……很好。一个都不剩了吗?”

  阿阮翻了翻卤锅,道:“鸡翅好像还剩几个……”

  这天晚饭时,每个人脸上都没什么好脸色,尤其是方兰生和阿阮,一对上就好像乌眼鸡似的。

  一顿饭就在尴尬的氛围中吃完,乐无异放下筷子,道:“今天的事情——”

  他还没来得及开口,只听每个人异口同声道:“都怪你!”当然,夏夷则除外。

  几人说完便一齐起身离开,脸上犹自忿忿,留下乐无异坐在桌前干瞪眼。

  怪我咯?

  乐无异极其委屈,委屈到一个人上了房顶。

  兀自郁闷着,竟有一个声音突然在耳边响起。

  “臭小子,这点委屈都承受不了,当真无用!”

  “啥,你是谁?!”乐无异一惊,差点摔下去。  

TBC

撸起袖子加油干——社会主义写文法


评论 ( 8 )
热度 ( 3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玖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