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剑全员】捐毒客栈(八)

第八回  方兰生终知丢书真相,夏夷则坦白半妖身份

  那道长稍愣一下,点头道:“小徒夏夷则,道号逸尘,不知小友可曾见到?”

  方兰生张着嘴,半天说不出来话,啥啥啥?

  那家伙居然就是大名鼎鼎、负心薄幸、风流多情、花心萝卜,市井街坊竞相传颂,他方兰生歆羡仰慕已久的逸尘子少侠?

  他可是抱着奇文共欣赏的态度,孜孜不倦地在店里两位女孩子面前卖过半天安利的啊!要是被他们知道自己崇拜的人竟然就是夏夷则……

  咔嚓——

  方兰生脑海中一声巨响,这是人设崩塌的声音。

  就在这个档儿,那位逸尘子少侠迈着轻快的步伐从后厨走了出来,端着一扁箩的萝卜干要拿到门口去晒。

  “……”

  道长看着表情夸张的方兰生,心头闪过一丝不祥的预感。

  方兰生看着夏夷则,把关节掰得咯咯响。

  而夏夷则——面朝着道长,啪嗒就给他跪下了。

  “劣徒拜见师尊!”

  

  夏夷则拉着道长,两个人悄咪咪躲进了房间里去嘀嘀咕咕,一聊就是一下午,也不知道在说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客栈的伙计们按捺不住熊熊燃起的八卦之魂,都自觉放下手中的活,聚到了一起。

  “那个人就是夷则的师父吗?看起来好像好厉害呀!”

  “哼,我早就说了,夏夷则这人肯定不简单,看吧,这回引狼入室了。”

  “别瞎说,不就是那个什么,那个什么逸尘子吗,也没啥大不了的啊。再说了,你之前不是还挺崇拜人家的吗?”

  “不许再提这个!谁谁谁,谁再提这茬,我就跟他友尽!”

  “不过我觉得夷则不像是你说的逸尘子那种人啊。他师父可是太华山诀微长老清和真人呢。”

  “知人知面不知心,谁知道他到底还有多少事瞒着我们呢?说不定,他就是做贼心虚,所以才把我的那些书给偷偷拿走了,生怕人家知道他就是逸尘子!”

  “不会吧……”

  “嘘……”

  正你一言我一语,忽听有脚步声,是清和真人同夏夷则从楼上走了下来。

  那诀微长老走路衣袂带风,自有一股不怒而威的气势,众人忙闪到一旁,各自假装在做事,耳朵却竖得尖尖的。

  只听清和真人道:“夷则,事到如今,为师只想问你一句,你私自离京,有何分辩、是否后悔、曾否顾虑为师?”

  乐无异装作在和方兰生核对账本的样子,眼角却偷瞟着夏夷则。

  夏夷则摇头:“弟子不悔。”

  清和真人沉默片刻,道:“好,那为师最后问你一次,你当真不肯跟我回山?”

  夏夷则半跪下来,抱拳道:“待弟子完成心愿后,自当回太华向师尊请罪。现下还请师尊允许不肖弟子暂留此地,弟子绝不后悔。”

  清和真人叹口气,伸手将他扶起来,道:“也罢,你既心意已决,为师也不愿勉强,只盼你好自为之,若有一日你为害苍生,为师定会亲手将你诛杀。”

  “哇,夷则师父好凶呀。”阿阮小声说了一句。

  方兰生暗自腹诽——就逸尘子这样,还不够为害苍生的?

  夏夷则将清和送至门边,道:“师尊这便要走吗?”

  清和真人微微颔首:“为师这便回太华了。”

  乐无异见人要走,觉得自己身为夏夷则的朋友,还是应该去和他师父打声招呼,忙走过去,道:“那啥,夷则师父千里迢迢赶过来,一定十分辛苦吧!要不要在这里住一晚再走?我们店里别的一般,招待客人的西域美酒倒是不少,不嫌弃的话可以尝尝看啊!”

  “这个……”

  乐无异本是随便客气一下,没想到清和真的好像犹豫了起来。

  清和稍一打量乐无异,思忖了番,道:“小友便是乐公子?”

  乐无异讶道:“欸?你认识我?”

  清和笑道:“你是定国公的孩子,我如何会不认得?”

  乐无异忙招呼着百里屠苏上酒菜,一面请清和入席坐了,一面问:“这么说,前辈你也认识我爹了?”

  清和微微一笑:“何止是认识。怎么,夷则这孩子竟什么都没有同你说?你莫非……至今都不知道夷则与你其实——”

  清和说到这里,看了眼脸色微微泛红的自家徒弟,识趣地打住了话头。

  乐无异狐疑地看向夏夷则,只见那人装得一脸无辜,不由道:“好你个夷则,到底有什么事瞒着我们,快快从实招来!”

  夏夷则见躲不过,只得道:“我并非有意隐瞒乐兄,只是……此事说来话长,还请容后再禀。但另有一事,在下今日想当着师尊的面,对诸位朋友坦诚相告。还望诸位听了,勿要怪罪在下多日来未能坦言之过。”

  众人一听,也顾不上装模作样,一个个飞也似的围了过来。

  唯独方兰生懒洋洋的,道:“你是想说其实你就是传说中的那位逸尘子是吧?这我已经知道了,你老实说,我的那些书是不是你偷偷拿走了?”

  夏夷则未料他想的竟是这个,不由一愣。

  “并非此事……在下虽道号逸尘,那红袖添香所写之人却与在下全无任何干系,试问又怎会做此欲盖弥彰之举?”

  方兰生摸摸下巴,奇怪道:“好吧,不是你,那会是谁呢?”

  夏夷则正色道:“在下今日想说的是,其实在下身体内所流淌的,只有一半是人之骨血,而另一半,则是妖的血脉……如今你们是否觉得我面目可憎?”

  “啊?为啥面目可憎?”乐无异抓了把呆毛。

  “……”

  阿阮也道:“夷则你和平时没什么不同啊,有什么可憎的?”

  乐无异点点头,道:“就是啊,妖就妖呗。”

  清和颔首道:“果真是夷则看中的人。”

  “夷则师父你说啥?”乐无异没听清,又猛地想起来一事,“啊!难怪了,怪不得夷则第一天来这里的时候,大家会以为有杀气呢,原来是有妖气啊。”

  “有妖气?”

  闻人羽出现在客栈门口,道:“是在说街尾那家卖画的店么?前几日官府组织扫黄行动,嘿呀,好家伙,一搜搜出来几百张春宫,已经责令他们关门整改了。对了,方秀才你那几本逸尘子什么的书也被我收缴了啊,和你知会一声儿。”

  方兰生瞪大眼睛,道:“原来是你?你、你咋知道我这有……那啥……”

  闻人羽道:“有良好镇民举报的呗。”

  “哈?谁?”

  闻人羽一指在场的某个人。

  方兰生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去——

  “夏夷则,我杀了你!!”

  “噗哈哈哈哈……”正从厨房走出来的风晴雪看到这一幕,和其余几人一起笑弯了腰。

  并没有人在意夏夷则是半人半妖这件事情。

  打闹完了,菜也刚好上齐了,正要碰杯,门外响起一个洪亮的声音。

  “臭老道,听到有酒喝就走不动路,南熏给你下的禁酒令都被你拿去喂狗了?!”

  一头巨大的黄毛妖兽突然出现在店门口,众人都吓了一跳。

  阿阮看到毛茸茸的东西就控制不住,一下子扑了过去,很是开心:“哇,会说话的大狗!”

  妖兽避开她的熊抱,嫌弃道:“老子是乘黄!”

  清和真人笑道:“呵,小友们莫怕,这是我的血契灵兽,名唤温留,不咬人的。”又唤了温留进来,向他道:“左手。”

  温留抬起左边的前爪,放到清和伸出的手上。

  清和又道:“右手。”

  温留又依言换了右边的前爪来,也抬起放到清和手上。

  “看吧,很乖的。”

  温留愣了愣,然后猛地呸了一口,道:“呸呸呸,臭道士又耍老子!等老子冲破血契,老子一定会杀了你!总有一天,老子要喝你的血,吃你的肉,把你撕个稀巴烂!”

  清和呵呵一笑,并不言语。

  这时,只听“嗷呜”一声长啸,客栈外竟然又出现了一只妖兽,与温留长得略有几分相似,只是周身赤红,眼神十分凶神恶煞。

  “哇,又来一只大狗!不过,大狗好像受伤了呢。”

  阿阮想了想,终于是没有扑上去。

  乐无异默默心道:“哎呀妈呀,真是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只见这妖兽身后还跟了个道士,也是一派道骨仙风的模样,开口便道:“请问,这大黄是你们家狗吗?”

  TBC

评论 ( 12 )
热度 ( 4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玖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