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恭】痴儿(一)已完结

开个快餐短篇新坑,稳中带皮的。争取旅途中拿手机更完啦啦啦。
——分割线——
陵越是个痴儿。
但不是天生的。
据宫人们说,大皇子是在十三岁那年被人打中了头,才开始变痴的。而在那之前,大皇子在诸皇子中,顶聪明,顶灵慧,顶受父皇喜爱,最有可能被封为太子,然后在老皇帝涵素殡天后继承大宝。
大皇子从小便磊落仁惠,光风霁月,深受宫人和群臣爱戴。所以每个人都为大皇子的遭遇而扼腕叹息。
当然有个人除外。
就是害他变成痴儿的那个人。
这个人是谁?
多年来竟无人知晓。
大皇子被袭击时是孤身一人,没有任何目击者,而这痴痴傻傻的被害人也说不出个一二三来。
但那之后不久,二皇子陵端就被驱逐出京,去属地做了个无实权的藩王,彻底失去了角逐皇位的机会。
这二者之间的联系无人敢提起。
大皇子的事便成为一桩宫闱秘辛,久而久之就被人们淡忘在了天墉城的高墙下。
这座庞大无匹而暗涛汹涌的宫城就叫作天墉城。
天,至高无上。墉,围墙也。
不再是众人目光焦点的大皇子从此便一直生活在这至高无上的围墙中,痴痴地望着头顶的四方天空。
天空几度雁飞过,春去秋来,大皇子已到了该大婚的年纪。
皇帝有些发愁,谁会愿意把女儿嫁给这样一个痴儿?
长公主红玉,也就是陵越的姑姑,安慰道:“你看这滚滚红尘中,哪一人不是痴傻无明?”

话虽是这么个理儿……

皇帝想起来与镇国公欧阳家曾有指腹为婚的约定。
镇国公当年与皇帝是拜把子的交情,在本朝开国时助皇帝良多,大事既定,镇国公位极人臣,日益权倾朝野。
没有哪个皇帝不忌惮“功高盖主”这四个字。
镇国公早已发现拜把子交情的皇帝有了动他的意思。于是选择了激流勇退,自请致仕,回到了江南琴川老家,远远离开了庙堂。
皇帝自是喜欢他这般识趣,便允他保留镇国公之爵,赏了大把金子,让他安心在老家置业。
镇国公遂成一代江南巨贾。
一道圣旨从天墉城里发了出来。
那圣旨里写道:“奉天承运,皇帝诏曰:琴川镇国公之女欧阳氏,毓秀钟灵,德仪备至,笃生勋阀,克奉芳型,秉德恭和,赋姿淑慧。册为皇子陵越正妃,择日入宫完婚,钦此。”
长公主闻讯赶到皇宫时,圣旨已经驷马难追,直抵江南而去了。
“皇帝莫非忘了,镇国公家的那个,是个儿子吗?!”
涵素十分震惊。
“越儿十岁那年作生辰,百官来贺,他家那小子也一同进了宫来,皇帝说生得可爱,赐了一对金麒麟,还抱了抱呢。”
“……”
罢了,儿子便儿子吧,圣旨都下了,难道还能追回来不成?

圣旨到镇国公府上时,欧阳家全家出来迎接。

传旨太监念完圣旨,道:“接旨吧。”

镇国公夫妇相互看了看,又看了眼一同跪着的儿子,三脸懵逼。

欧阳家唯一的宝贝儿子欧阳少恭低声道:“爹,咱家这没女儿啊,要不您和妈现生一个?”
tbc

 @请叫我总攻大人370 侬点的双向暗恋

评论 ( 47 )
热度 ( 143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玖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