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觞恭】女儿红

#忝脸致敬古龙先生,然而上一次看古龙都是十年前了(所以可能学得并不像)

#没想到我居然还能写觞恭……古龙真的不能更适合觞恭


  夜。已经深了。更漏声声不绝,仿佛时间永无止境。

  然而他知道,自己只是个遗落在时间罅隙里的人。

  所以青玉坛这个地方格外的适合他。下层是永昼,上层则是永夜。

  薄雾浓云愁永昼,漏长惊永夜。

  明天他要去做一件大事,一件他谋划了很久的大事,但是今夜他只想好好在青玉坛呆上一整晚。

  不过却不是因为眷恋此地,而是因为某个此刻正在会仙桥上的人。

  算来,那人不消半柱香的功夫便能出现在他面前。

  于是他收起茶笼,换上红泥炉,架上一壶酒,点了火等那人到来。

  

  会仙桥的尽头点着一盏灯,幽幽照着来时的路。桥下便是青壁万寻,稍有不慎便会摔得粉身碎骨。

  尹千觞当然不会摔得粉身碎骨,因为他今天没有喝酒,还十分清醒。

  但是映入他眼中的场景还是令他忍不住地心惊。

  青玉坛上层的小径上站满了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还有穿着弟子服饰的青玉坛门人。

  鸦雀无声。

  小径两旁的灯映得每个人脸上都阴森森的,好像鬼门大开。

  只有隐约的琴声从一间屋子中传出。

  即便尹千觞早已知道这些并不是真正的“人”,也还是难以遏制地打了个寒颤。

  尹千觞绕开这些“人”,一径去了那间有琴声传来的屋子。

  

  欧阳少恭平时生活在青玉坛永昼的下层。

  那颗心越是永生永世生活在黑暗中,便越是向往光明。

  不过他现在却在黑夜中等待尹千觞的到来,甚至为他弹了一首自己并不算太喜欢的曲子。

  灯花结了又爆,爆了又结,尹千觞总算是如约而至。

  

  尹千觞循着声音来到屋子前,却驻足在门外。

  他突然有些迷茫,不知道今夜自己为何而来。

  “巫咸大人既然到了,便进来吧。”屋子里的人道。

  尹千觞心下叹了口气,总是什么事都瞒不过这人去。

  尹千觞推门便闻到一阵扑鼻的酒香,是好酒,很好的酒。

  闻着像是陈年的女儿红,不过尹千觞不太确定。

  “是陈年的女儿红。”

  欧阳少恭离开琴案,起身走到小几一旁,道:“坐。”

  尹千觞仍是站着,道:“我今天不是来和你喝酒的。”

  欧阳少恭道:“我知道。”

  尹千觞道:“那便不必多言。”

  欧阳少恭道:“那巫咸大人来,是为了什么?来杀我?”

  尹千觞张了张嘴,却无论如何也说不出来一个“是”字。

  欧阳少恭仍是做了个邀请的手势,道:“坐吧,千觞。”

  他叫他千觞,便是说,这一夜、这一刻,他们仍是朋友,仍能分享一壶好酒,仍能同沐一片月光。

  尹千觞犹豫片刻,终是在欧阳少恭对面坐下来。

  欧阳少恭给他倒满一杯,道:“尝尝。”

  尹千觞面无表情,端起来一饮而尽。

  欧阳少恭道:“滋味如何?”

  尹千觞点点头,道:“好。”

  欧阳少恭道:“自然是好。只此一坛,再没多的。”

  尹千觞皱了皱眉头,不说话。

  欧阳少恭端起自己面前那杯,也一气喝了干净,道:“这并非沽来之酒,乃是当年埋在树下,今日才翻出来的。”

  尹千觞道:“确是陈年佳酿。”

  欧阳少恭道:“千觞不妨猜猜,是哪年埋下的?”

  尹千觞老实道:“你向来诡计多端,我如何猜得到?”

  欧阳少恭又给他倒上一杯,笑道:“便是自乌蒙灵谷将千觞带回那年。”

  这话勾起尹千觞回忆,一时心乱起来,便道:“这些旧事,如今何必重提?”

  欧阳少恭又道:“千觞可知何谓女儿红?”

  尹千觞一愣。

  他饮酒无数,向来不甚讲究,宽裕时便喝好一些,紧巴时便是掺了水的黄酒也喝得。

  自然也不知道这酒名背后的意思。但他并不想深究。他更想知道,欧阳少恭到底心里在盘算着什么。

  尹千觞道:“你今夜约我来此,便是为了说这些无关紧要的话?”

  欧阳少恭摇头道:“既然明日便要与千觞为敌,这些无关紧要的话便也不嫌多。”

  欧阳少恭拿手中杯盏往尹千觞面前的那只壁上一碰,叹了口气,又道:“我确是只想与千觞再把酒言欢一回罢了,怎么,千觞不信我?”

  尹千觞摇摇头,道:“我已信你太多次。”

  欧阳少恭道:“以千觞如今之力,怕是敌不过我。”

  尹千觞道:“所以我也只能选择相信你。”

  欧阳少恭道:“没错。”

  尹千觞又干了一盏,闭眼道:“只可惜我与你,如今只可把酒,无欢可言。”

  欧阳少恭挑眉道:“哦?千觞竟已憎恶我至此?”

  尹千觞看了看他笑着的眼睛,不愿回答,便扭过脸去不看他。

  欧阳少恭却来到尹千觞身旁坐下,道:“那,千觞可想要我?”

  尹千觞差点咳出来,推开他,道:“你应该清楚,明日蓬莱再见之时,我依旧会杀你。”

  欧阳少恭笑道:“千觞想到哪里去了?”

  “若千觞决意阻挠,”欧阳少恭解了发带,缠到尹千觞的五根手指上,冷了声音,道,“那,我也一样会杀了你。”

  尹千觞把发带解下来,抓过欧阳少恭的两只手,系了上去。

  欧阳少恭浅笑着,没有反抗。直到两只手被紧紧绑在一起架到头顶,整个人被推倒在地上,他便笑得更深。

  

  尹千觞不知道这夜他是如何离开青玉坛的,只记得下山的时候,山脚的沽酒娘还未打烊。

  他便去问,女儿红为什么叫做女儿红?

  沽酒娘咯咯笑着。这都不知道?

  传说绍兴一带,家家生了姑娘都要埋一坛子女儿红,等出嫁的那天再挖出来,作为陪嫁,随姑娘送去夫家。

  尹千觞摸了摸颈边被咬了一口的地方,晕乎乎地想,他们之间哪有什么女儿红好喝,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罢了。

  

  第二日。蓬莱。火光漫天。

  他站在火光中,金色的战袍被映成耀眼的红。

  嫁衣一般的红。

  END


结局,结局当然是陪他去死啊!!


评论 ( 10 )
热度 ( 5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玖龄 | Powered by LOFTER